加入收藏

北京农学院老教育工作者协会学习论坛暨离退休教职工“初心讲堂”第一课召开

作者: 时间:2020-06-09 点击数: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际,期盼已久的全国“两会”于521日至28日在人民大会堂胜利召开。为深入学习2020年“两会”精神和中央一号文件,68日上午,北京农学院老教育工作者协会举行了线上学习论坛,邀请了隋文香、李兴稼、王邻孟等3位老教授从各自研究的领域交流了自己的观点看法。学习论坛由会长沈文华主持,约20名离退休教职工参加。

  会上,首先离退休工作处副处长李金苹向大家传达了《北京农学院离退休教职工“初心讲堂”实施方案》,根据北京市委老干部局和市委教工委老干部处要求,此项主题活动是不断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确保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期化推进的有效举措,今年我们将在学校全体离退休教职工中开展“初心讲堂”主题活动,此次学习论坛也作为“初心讲堂”第一课开讲。

随后,沈文华会长为大家串讲了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和中央一号文件相关内容。政府工作报告包括:2019年和今年以来工作回顾;今年发展主要目标和下一阶段工作总体部署;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着力稳企业保就业;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促进农业丰收农民增收;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社会事业改革发展,共8部分。中央一号文件题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 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全文包括: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补上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和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加强农村基层治理;强化农村补短板保障措施,共5个部分。

隋文香教授围绕“农村土地与乡村振兴”谈了自己的看法。隋教授认为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是农民增收致富之本,是农村发展活力之源,如何盘活宅基地、农村建设用地、承包地等生产要素,对于助推乡村振兴至关重要,这也是中央的政策精神。目前,农用地方面的制度是非常完善的,《农村土地承包法》赋予农民享有土地的承包经营权,另外,《土地管理法》规定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可以直接入市,所获得的的收入全部用于农村建设,这些都给农民带来了一定的好处。隋教授进一步讲到,在宅基地管理方面,乡村振兴规划中明确鼓励集体和农民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2019年农业农村部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的通知》对宅基地做出了一定的改革:一是建立了部省指导、市县主导、乡镇主责、村级主体的宅基地管理机制,农村村民住宅用地由乡镇政府审核批准;二是严格落实“一户一宅”规定,农村村民一户只能拥有一处宅基地;三是鼓励村集体和农民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通过自主经营、合作经营、委托经营等方式,依法依规发展农家乐、民宿、乡村旅游等,城镇居民、工商资本等租赁农房居住或开展经营的,要严格遵守合同法的规定,租赁合同的期限不得超过二十年。这些政策的实施将对加强宅基地管理,保护农民权益、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李兴稼教授认为“维护好农民合法权益”是落实好一切政策的基础,特别是要维护好农民的土地承包权、征地补偿权、住宅私有权、宅基地使用权、自主经营权等合法权益。当前侵犯农民利益的行为不同程度存在,希望各级政府、决策机构把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当做一件大事抓好,在新农村建设、土地征收等方面落实好中央的法律条例,保障好农民的合法收益,使农民更好地享受土地带来的利益与实惠,更好地享受土地改革红利。

王邻孟教授围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谈了自己的看法。王教授讲到,中央一号文件提到“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和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其实最重要的就是稳定粮食生产,做到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是从目前来看我国粮食产量还是比较稳定的,能够达到预期目标。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要“新建高标准农田8000万亩”,这样粮食生产能力将会更加有保障。在粮食储备方面,王教授认为粮食的稳产保供是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虽然我国对进口粮食有一定的需求,但是根据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公布的数据来看,我国的粮食储备还是很充足的,质量总体良好,为经济的稳定运行提供坚强保障。另外,王教授还提到宅基地“三权分置”问题,主要是宅基地的所有权、资格权和使用权的有效区分,随着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农民将能够获得宅基地的资格权和使用权,让农民朋友能够独立自主的开展宅基地流转工作,让农村合法宅基地资源可以有效的使用!

最后,各位与会老同志进行了互动交流,纷纷发表学习心得和观点看法,思想得到了碰撞,认识得到了提高。大家一致认为,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和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明确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相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定会如期实现。


名称:北京农学院离退休工作处 电话:010-80799065 传真:010-80799065
网址:http://ltxc.bua.edu.cn/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7号   邮编: 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