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首页 > 离退休之友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温抗战精神,畅想美好生活” ——记离退休党委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 时间:2018-06-06 点击数:

2018年6月5日,离退休党委组织党员,来到北京延庆区大庄科乡沙塘沟村、霹破石村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温抗战精神,畅想美好生活”主题党日活动。

延庆区大庄科乡,群山环绕,林木葱郁。这里是平北红色后七村之一,中国共产党最早在沙塘沟村播下火种——平北地区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以此为起点,建立平北抗日根据地。在这片红色热土上,曾经活跃着著名的八路军老十团、老四十团等部队,白乙化、徐智甫、岳坦等一大批抗战英雄在这里战斗过甚至壮烈牺牲。

老党员在白乙化雕像肃立,缅怀这位让日本鬼子闻风丧胆的抗战英雄“小白龙”。在平北抗战纪念馆陈列室,大家观看仿佛在诉说,当年八路军战士英勇无畏抗战精神的武器、用具等实物和照片。听本村的讲解员讲述着:1944年,游击队队长、28岁的共产党员卫兴顺被敌人包围,因寡不敌众被流弹击中被缚,敌人见其拒不投降,就将他的头颅铡下示众,悲伤的乡亲用一个葫芦瓢画上他的五官造了一个“头颅”安在尸骨上将其埋葬;29岁的游击队员、共产党员岳坦为掩护八路军干部被敌人抓住,打断了左臂,最后纵身跃入白龙潭……

山涧路中藏粮洞、消息树等抗战遗迹,怒杀岳坦的铡刀,无不讲述着一个个惊心动魄的故事。平北地区第一个农村党支部6名农村党员,带领群众后方支援前线,做军鞋、缝补军装,村民团结一心抗击日寇。

老党员在这里重温入党誓词,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在霹破石村,老党员参观平北地区第一个基层政权——昌延联合县政府旧址。

这里数百平方米的院落中,几间砖木搭建的平房内,会议室、民政科、财粮科、财政科等一应俱全,桌椅板凳、农具炊具,甚至是斑驳墙面上的红色歌谣和标语似乎都能让人们依稀窥见当年八路军开展抗日工作繁忙的场景。

在体验了以传统草编笸箩和复古瓷缸碗,盛放土豆、红薯、窝窝头、米饭、南瓜汤和咸菜为主的“粗茶淡饭”行军餐之后。老党员还参观了村容村貌与村民进行了交流,村民说:“在俺村,一睁眼除了山还是山,大家伙儿在荒山上种红果、核桃、栗子树……”

古老的山村,石阶关道,圆口井,拴马桩,大石碾,山林繁茂,民居高低错落点缀,农民扶犁耕田,叠埂种菜,一派大自然和谐画卷。充分展示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祥和与美好!

此次活动让老党员深有感触:

离休干部冉晓先说:“这里是八路军在平北最先站稳脚跟的地方,是平北抗日根据地的摇篮,我们要牢记历史,永远不忘革命初心”。

离休干部陈士义表示:“我们要学习平北为我党开辟抗日根据地的宝贵经验,努力做‘学习新思想、跟上新时代、体验新生活、做出新贡献’四新老人”。

支部书记沈文华说:“温故知新,我们要不忘历史,以史为鉴,脚踏实地、扎扎实实地做好当前的每项工作”。

老党员江占民说;“我们党史就是一部奋斗史,我们要永远记住先烈们,发扬抗战精神,为实现中华繁荣复兴而奋斗”。

    如今硝烟不再,抗战记忆却在这里传承。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

此次活动,老党员还与学校科技处、驻黄土梁村第一书记李志敏进行了亲切交谈并询问作为第一书记成效和感受。活动也得到李志敏的大力支持和辛勤服务。在此特别感谢!

名称:北京农学院离退休工作处 电话:010-80799065 传真:010-80799065
网址:http://ltxc.bua.edu.cn/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7号   邮编: 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