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北京日报】北京农学院有位 “植物爷爷”,15年为居民公益授课

作者:北京日报 时间:2023-11-16 点击数:

“社区里这么多植物,哪个果子能摘?谁的叶片有毒?都有讲究。”11月16日,一堂生动的植物科普课在农学院社区开讲,主讲人是北京农学院园林学院植物研究室75岁的退休教授陈之欢,他带领社区居民们捡拾落叶、制作标本,认识身边的花草树木。

10时许,20余名居民从社区服务站出发,绕着小广场四周的参天大树,一棵棵鉴别。人群中,陈之欢头戴一顶毛线帽,迎着阳光举起一片叶子,招呼居民们仔细瞧——“大家看,它造型奇特,像三片羽毛,边缘还有锯齿凹陷,是什么叶子?”问题抛出引得议论纷纷,有的居民说是毛白杨的树叶,有的推测是蔷薇科植物的落叶,还有一名小居民歪着脑袋问:“叶子中间的缝隙是不是被虫子咬的?”

陈之欢笑着揭晓答案:“这是构树的叶子,有人叫它恶魔树,也有人叫它发财树。”他说,这种树生命力顽强,一长就是一大片。但它全身是宝,可以入药、造纸。“它的果实是和山楂类似的红果子。”陈之欢提醒,果实有微毒,不能随意食用,“也建议大家尽量不要在社区里采摘野菜吃,因为我们不确定上面是不是有农药。”

在陈之欢的带领下,居民们认识了社区里的毛白杨、圆柏、银叶菊等植物,了解它们的特征和属性。尽管冬日里寒风阵阵,但大家的热情始终不减。“我是陈老师的忠实粉丝!”70岁的居民刘德安和老伴互相搀扶着走完了全程。他笑着说:“学习这些植物常识,家里的小孙子提问的时候,我都能答上来。”

随后,陈之欢又将课堂从室外转到室内,在社区综合活动中心里用刚刚捡拾的落叶教居民们制作标本。将树叶擦拭干净、用海绵和木板压制、等待水分吸收后塑封……居民们跟着陈之欢按步骤操作,学得不亦乐乎。

自2008年退休后,陈之欢就一直投身社区公益教育,他经常举办知识讲座,自制宣传展板普及植物学知识,被居民们亲切地唤为“植物爷爷”。

“我是一名植物学教师,能为大家做的就是科普知识,大家一边玩一边学习,生活幸福感会提升,我自己也在讲课中收获了很多快乐。”陈之欢说,这堂植物科普课他还要继续讲下去,“一直到身体动弹不了,也不想停下来。”

名称:北京农学院离退休工作处 电话:010-80799065 传真:010-80799065
网址:http://ltxc.bua.edu.cn/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7号   邮编: 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