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离退休第六党支部组织参观中华世纪坛

作者: 时间:2013-11-26 点击数:

 

了解历史  感受现实

——离退休第六党支部组织参观中华世纪坛

2013年11月20日,离退休教第六党支部组织退休教师到中华世纪坛参观。

中华世纪坛荟萃了中华民族文化精华,承载着深厚的人文思想和精神,展示了世纪末中国人丰富的想象和美好的憧憬,是中华民族迈进新世纪的里程碑。中华世纪坛浓缩五千年文明的精华,再现五千年文化的辉煌。

远望世纪坛,其主体建筑形如中国古代的日晷。这个被称为乾坤坛体的巨大建筑,气势磅礴,分为两个部分,可转动的坛面部分为乾,象征不停运动着的天体,代表中华民族的刚健进取,自强不息,不断创新的民族精神;外面一圈静止的回廊,象征着坤,是包容万物的大地,代表厚德载物,兼容博大,以和为贵的文化襟怀。这完全诠释了“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这样一种中华民族的伟大文化精神。把古代中国的“日晷”这样一种计量时间的古老理念,嵌放在“乾”与“坤”的坛体组合中,让日晷象征的时间在乾坤组合的动与静的谐和中,从荒芜的远古历经五千年时空走向永恒的未来。

沿着广场北面台阶而上,是一条用锡青铜铸成的甬道,简洁凝练的文字记述了中华民族科技、文化、教育等方面的重大历史事件,并辅以天干、地支和生肖图案,其构成了中华民族5000年以及人类出现的距今300万年的悠久而漫长的时空隧道。

进入坛体内部,在二层的世纪大厅内有一巨型浮雕壁画,它是一幅历史与美学水乳交融的辉煌乐章。浮雕壁画以编年史为顺序,分四个历史阶段集中展示了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的历史文化发展:先秦的理性精神、大度的汉唐气概、宋元明清公忠气节,凝聚着近现代救亡与启蒙和中华民族独立与中兴的独立自强精神。壁画艺术地再现了中华民族历史文化发展的主题,讴歌了中华民族独立自主的创作精神与团结统一的伟大传统。

中华世纪坛主体建筑的第三层环廊,由东到西,延逆时针方向依次排列着从古到今的40尊中华文化名人雕塑。雕塑以中国历史上文化、教育、科技等各界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为表现对象,用雕塑的艺术形式集中展示中华文化名人的盛德伟业。

通过参观大家充分了解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的辉煌历史,更激发了老同志的爱国情怀。



 

名称:北京农学院离退休工作处 电话:010-80799065 传真:010-80799065
网址:http://ltxc.bua.edu.cn/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7号   邮编: 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