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首页 > 知识园地 > 正文

老人养生的八个小知识

作者: 时间:2022-03-15 点击数:


第一点:早起不要动作太急

醒来后立马起床,会让身体从未完全苏醒状态突然进入活动中,可激活交感神经系统。本身老年人的调节能力极差,早晨起床时动作太急,易引起体位低血压。另外经过一晚上睡眠,体内大部分水分被消耗,血液流动速度差,血液粘稠度高。

 

第二点:早起不要憋大便

早晨起床后大肠蠕动活跃,易产生便意。但很多人早起比较匆忙,即使有便意也一直憋着。大便长时间在结肠中停留,含有的水分会被吸收,使得大便干燥,易引起便秘。

第三点:早起后不要忽略早餐

很多人为了能贪睡几分钟,从来不知道早餐的重要性,这样会使得胃部一直处于饥饿状态。但胃液会照常分泌,因为没有食物可消化,只能消化胃黏膜,久而久之引起胃炎或胃溃疡。

第四点:饭后不急着散步

吃完饭后大部分血液流向胃肠道,帮助食物消化和吸收。若饭后立即散步,会使得血液分布在体表,流向胃肠道的血液有所减少,易引起消化不良。尤其是老年人饭后立即散步,可导致心功能减退,血压反射调节功能障碍以及血管硬化等,尽量是饭后休息半小时后再活动。

第五点:饭后不能急着洗澡

饭后立马洗澡会增加体表血流量,流向胃肠道的血液有所减少,长时间下去会减弱肠胃消化功能。尽量休息1~2个小时后再洗澡。特别是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饭后立马洗澡可能引起心脑血管意外,甚至危及生命。

第六点:饭后不能急着吃水果

水果中含有糖类、果胶和有机酸等物质,饭后立马吃水果会影响食物消化和吸收,甚至导致腹部胀痛和腹部不适感。吃水果的时间尽量安排在饭后两个小时或饭前一个小时。

 

第七点:睡觉前不宜吃夜宵

睡觉前吃夜宵可加重胃肠道负担,胃部消化的信号一直传递给大脑,使得人们失眠多梦,降低睡眠质量,甚至诱发神经衰弱。特别是不能吃含蛋白质的夜宵。

第八点:睡觉前不宜做剧烈运动

睡觉前两个小时不能做剧烈运动,如跳舞慢跑或打球等,也不能做重体力劳动和紧张的脑力劳动,不然会使得大脑处于兴奋状态,影响睡眠质量。此外,也不能看情节太激烈的电视剧或电影。

名称:北京农学院离退休工作处 电话:010-80799065 传真:010-80799065
网址:http://ltxc.bua.edu.cn/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7号   邮编: 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