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首页 > 知识园地 > 正文

如何克服“空巢心理”

作者: 时间:2019-06-16 点击数:

如何克服“空巢心理”

  老年人守着空荡荡的房子,提不起精神来,而且因为心情不好,经常生病,整天焦虑不安、情绪低落、性格孤僻,有时还莫名其妙地产生心慌和害怕等现象。这就是由于家庭出现空巢现象而诱发的心理问题,心理学上称为空巢心理。目前我国老年人家庭的空巢现象相当普遍。
  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这是空巢家庭的真实写照。面对着昔日曾热闹的家,老人当然会产生寂寞、孤独的心情。老年人要克服空巢心理,不妨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培养兴趣,丰富生活 老人无事可干是诱发心理问题的一大因素,所以老年人培养兴趣,充实生活是非常必要的。如和老伴、朋友打打牌、下下棋、练练书法及绘画;积极进行活外活动,打球、跳舞、逛公园、慢跑、打太极拳、钓鱼等;还可参加老年合唱队、表演队;适当为子女带带孩子;参加老年大学学习等等。
  多交朋友,畅谈倾诉 广交朋友是老年人克服空巢心理的极佳途径。老年朋友在一起趣味相投,经常串串门,聊聊天,畅谈保健长寿心得,倾诉内心的压抑与不快是非常好的心理良药,忘年交更能使老人青春焕发。
  投身社会,发挥余热 身体较好的老人,可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如参加社区服务和建设;有一定专长的,可反聘参加专业技术工作和充当顾问等等。
  确立新目标,转移注意力 对于空巢老人来说,重新确立一个追求目标是极为重要的,它可使人排除杂念,专心于干某件事。还应学会有意转移注意力,如发呆抑郁时可打开电视看看娱乐节目。出现心慌、焦躁不安、害怕等现象时,可静坐下来,听听积极向上的音乐,做做深呼吸等。情绪起伏不定时应加强自控力,保持内心的宁静。
  学会自我调适,建立规律生活 老年人可读一些大众型的心理学、保健学等方面的书籍,学会自我调适。并且最好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制定一个科学的生活作息时间表,按时间表起居,这对保养身体,克服心理问题是极为有利的

摘自《老同志之友》2003年第5

 

名称:北京农学院离退休工作处 电话:010-80799065 传真:010-80799065
网址:http://ltxc.bua.edu.cn/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7号   邮编: 102206